成立 PCMan Facebook 專頁

之前常被許多網友要求加 Facebook,但是數量過多難以管理,大部分也都不認識,無法一一加入,所以成立 PCMan FB 專頁。未來長篇的文章還是會放 Blog 上,而平常的小動態會放在 FB。
另外,現在也可以使用 http://blog.pcman.im/ 來連到本網站

2017年8月21日 星期一

從 Google Search Trend 看世大運的國際宣傳效果

難得台灣首度舉辦大型國際賽事,這麼多國家的選手都能夠造訪我們的家鄉,實在覺得光榮,而且開幕式實在太棒了。不過砸下百億的稅金,最後到底能帶來多少國際宣傳效果,讓世界看到台灣呢?政府宣傳商機上看百億,媒體更每天洗版報導。在舉國歡騰之餘,作為一個工程師,還是會好奇想知道實際狀況是如何。經濟效益姑且不論,但國際宣傳的效益,也許可以從外國網友關注程度來窺探吧?
我簡單查看了如紐時、路透社... 等幾個國際知名媒體,想看看他們對台北評價如何,意外發現報導很少!基於追根究底的精神,我用 Google Trend 觀察了一下這個「國際盛事」的搜尋熱度。

Google Search Trend

總共比較過去三年,四個關鍵字的搜尋結果:「世大運, universiade, Taiwan, Taipei」的搜尋趨勢。我本來的假設是,在世大運期間,universiade 關鍵字全球搜尋會變多,然後因為帶動宣傳效果,Taiwan 和 Taipei 在全球的搜尋數量應該也會上升,而中文關鍵字「世大運」則會上升更多,因為國人的關注程度高。但實際的結果卻有點令人玩味。
我自己的猜想如下:
  • 就搜尋的熱門程度 "Taiwan" 和 "Taipei" 的全球搜尋量本來就遠高於世大運 "universiade",而且各大洲都有,分佈還算平均
  • 紅線是世大運的英文 "universiade" 的搜尋熱度,可以看到一直都很低,但是有週期性的上升,因為是每兩年的活動。
  • 在台北申辦世大運成功之前,中文不太有人搜尋「世大運」,但隨著申辦成功,國人關注程度高,於是在今年八月(圖片最右)看到快速上升 (藍色曲線)。
  • 但是在直到世大運開幕前 8/19 (圖片最右),Taiwan 和 Taipei 的搜尋量都和平時沒有不同,並沒有出現我原先以為的世大運熱潮會讓 "Taiwan" 更引起注意。
  • 圖上可以看到最近三年,台灣和台北最被大量搜尋的時間是 2015 年二月有一個高峰。Google 搜尋 "feb 2015 taiwan" 看到第一筆的新聞,那天是「復興航空墜落台北基隆河」
  • 另外一個搜尋台灣的高峰是 2016 一月,但是台北那天搜尋量沒有變多。Google Search 發現那天是台灣總統大選。2016 年底也有個高峰,經網友提醒,可能是總統和川普熱線。
接下來看最喜歡搜尋世大運的地區,很好玩的事情是,雖然是發源自歐洲的活動,但最多的搜尋來自哈薩克和蒙古,這我就不知道如何解釋了。



目前整個盛會尚未結束,應該可以再觀察後續的趨勢,而整體的週邊效應很廣泛,不能只從網路一個面向觀察。但單就現階段從搜尋熱門程度的變化,數據上似乎無法佐證「讓世界看見台灣」的效果啊! 作為納稅人覺得 Q_Q 希望不是只有我們自己很 high,後續的關注熱度可以提昇!台灣是個美麗的國家,真心希望有更多人願意來造訪我們的家鄉!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2016年底的高峰應該是蔡英文和川普熱線

PCMan 提到...

感謝指正,已經補上

rainny 提到...

我相信宣傳主標會出現台灣的並不多,畢竟這是城市舉辦,且官方標誌上只有城市名稱。因此單就城市與世大運兩詞為搜尋比較得到以下結果:對比的光州世大運(2015-07-03~2015-07-14)從開目前幾天慢慢上升,世大運期間維持一定的搜尋量,結束後回復平常。台北市大運剛開幕,搜尋量處於正在上升趨勢(目前只有到08-19的資料),我想信這個禮拜會再慢慢上升...
https://image.ibb.co/h8KNRk/aaa.jpg

閒者 提到...

有這結果倒是不意外。試問你第一次聽到世界大學運動會是什麼時候的事?我的回答:就這一次。也就是說如果不是因為台北爭取到主辦權,順便從郝龍斌時代吵到柯文哲時代媒體一段時間就吵一吵報一報,我可能一次也不會聽說過這個大賽…世大運在世界上的能現度明顯比奧運低了好幾個等級。

匿名 提到...

https://trends.google.com/trends/explore?date=2014-07-26%202017-08-26&q=universiade,Gwangju,taipei
按照PCMan大的方法去做,
不過另外比較了上一屆的光州世大運....
發現了三點:
1. 這次台北世大運的搜尋度已經超過上屆世大運了
2. 世大運舉辦期間的確可以拉高城市搜尋度
3. 世大運結束後不能讓光州“持續”增加能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