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 PCMan Facebook 專頁

之前常被許多網友要求加 Facebook,但是數量過多難以管理,大部分也都不認識,無法一一加入,所以成立 PCMan FB 專頁。未來長篇的文章還是會放 Blog 上,而平常的小動態會放在 FB。
另外,現在也可以使用 http://blog.pcman.im/ 來連到本網站

2017年9月1日 星期五

續 - 從 Google Trends 看世大運的國際宣傳效果

熱血的世大運,終於圓滿落幕了,感謝每一位工作人員和選手帶給我們的美好回憶,讓世界看見台灣。在賽前因為好奇,簡單的用 Google Trends 觀察了一下相關搜尋在全球的熱門度,意外發現並不高。現在精彩的世大運結束了,決定再來追蹤一次看看後續變化。
原先的假設是,國際盛會世大運成功舉辦,後續的媒體報導、大學選手們的社群...等多種後續效應,有機會讓更多人聽聞或關注台灣,進而產生興趣,因此有可能觀察到網路搜尋熱度的增加。

Disclaimer:

  • 這並非嚴謹的方法,我只是想簡單觀察,世大運帶來的國際宣傳效果,是否會讓外國朋友對台灣或台北產生興趣,進而搜尋相關資料,所以才觀察搜尋趨勢變化。
  • 搜尋引擎並不是唯一的平台,社群媒體的趨勢,或是線下的變化,無法在此呈現
  • 後續比較長期或是比較多方面的影響,像是台灣的自由民主、生活、文化等軟實力展現,長遠影響力無法從這單一指標看出。

先來看活動期間世大運的被搜尋熱度,來推測世大運本身的全球受關注程度。為了避免語言本身造成的影響,依次試用世大運的英文 Universiade (在德文、法文...等多個歐洲國家拼法相同) 、西班牙文 Universiadas、日文、泰文、葡萄牙文查詢 (翻譯都由維基百科查到),觀察在使用這些語言的地區,在最近一個月世大運的搜尋熱度。



可以觀察到,不論語系,在比賽期間,世大運搜尋量都有相當的上升。然而很多人可能會看轉播,而不是在 Google 查詢相關網頁。幸好 Google 也提供了 Youtube Trends,我們來看 YouTube 影片搜尋趨勢。



在世大運期間,的確全球搜尋相關影片的量有上升,而且在靠近開幕跟閉幕最明顯。所以的確有一些觀眾「看見台灣」了。那和歷年相比呢?下圖可以看到,和 2015 光州世大運相比,這次的台北世大運表現不俗,搜尋量多了相當多 (這樣算贏韓國嗎? XD)。 在影片的搜尋量上,也是一樣的趨勢,但沒有超過 2013 年俄羅斯世大運。


以上,可推測世大運活動本身是有引起一定關注的,不是純自 high 的活動 (納稅人感到安慰)。

回到原來的問題,所以「台灣」或是「台北」有因此受到全球更多關注嗎?

再次強調,關鍵字搜尋量並不能代表一切,但網路搜尋是現代人獲取資訊的主要管道之一,假設一個國家很常有人關注,很多人想去旅遊,或想了解他文化的,合理推測應該要經常被搜尋。所以搜尋量應該還是會和受關注程度呈現一些「相關」


我們來看世大運期間 世大運 (Universiade) 和 臺灣、台北、以及中華台北(真不想承認) 在最近三個月的搜尋熱度比較。


可以觀察到,在比賽期間 (圖片最右) 世大運 "Universiade" 搜尋量明顯變多,同時台北 "Taipei" (紅線) 跟著一起上升,但上升幅度不及 "Universiade" 。同時 Taiwan 的搜尋量沒有明顯變化。也許有人會說,因為我們是用 "Chinese Taipei",不過 Chinese Taipei 的搜尋量少得可憐... 所以應該不是因為想搜尋台灣,但誤以為正確名稱該打成 Chinese Taipei。

短期內確實有明顯的搜尋熱度上升,那和原先長期的搜尋量比起來呢?把時間從最近三個月拉到五年。以 "台北" 來說,搜尋量確實達到最近五年的高峰,但漲幅不大,而 "台灣" 則沒有明顯變化。至於 "Universiade" 則是搜尋量爆增。


那如果換看中文?比較 Universiade 和繁體中文 "世大運" 的搜尋趨勢,可發現中文的搜尋熱度遠高過全球,顯示可能主要還是我們自己人在搜尋,我們自己的關注熱度也遠超過全球。而在此之前,近幾年中文幾乎沒人搜尋這個體育活動過。


其實這也反映出,如果不是身為主辦國,一般人不太會去關注這個活動。也就是說,國內對於「舉辦國際重要比賽」的舉國歡騰程度,民族自信心的上升程度,很可能和全球實際的關注程度不成比例。就像是韓國舉辦世大運的時候,台灣也沒多少人注意一樣。

看到這裡,有網友一定會質疑,那是因為「台灣」在全球本來早就很有名,很多人在搜尋了,所以沒有增加多少搜尋是很正常的。這的確有可能,所以我們來看數據。

這裡比較台灣、日本、香港、泰國、新加坡的搜尋趨勢 (Google 一次只能比較五個詞)



雖然搜尋量不能代表所有事情,但是我們是遠低於鄰近地區,可能無法支持本來就很有名的看法。會搜尋一個詞,表示你想知道「跟他有關的事情」,某種程度還是可以反應一些趨勢。
那換看都市好了,畢竟旅遊通常都是去幾個都市而已。比較台北、東京、香港、曼谷、首爾



其實台北還是低於其他亞洲城市的。

總結來說,雖說這次大成功值得慶賀,國人的自信心也提昇了,運動員們更是成績耀眼,但客觀的觀察,具體能有多少「讓世界看見台灣」的效果,可能不宜過度膨脹,還是需要後續評估,作為未來辦理國際活動的參考。
另外這樣的趨勢,部份也反應,並非台灣不夠好,所以人家不喜歡來,實在是很有可能根本就不知道有這地方,連去搜尋相關資訊都很少。所以不應該妄自菲薄,而是要繼續努力的拓展國際知名度。

也許世大運並沒有帶來如預期巨大的宣傳效果,但這仍然是重要的一步,因為我們確實需要更多的國際參與,才能真正讓世界看到台灣!

一起加油吧!


2017年8月31日 星期四

[分享] 基本 c++ 11/14 和 python 語法對照

Appier 工作時,偶爾會有 Python 程式效能仍不符需求的情況,需改寫成 C/C++ 語言來進行加速。於是先前我在公司內給了簡單的教學,整理了這份投影片,列出一些常見程式在 Python 和 C++ 的寫法對照。例如:Python 的 dict 如果換到 C++ 該怎麼寫?




感謝公司授權,讓我也能將這份資料分享出來。
內容其實很粗淺,但希望能幫助到慣用 Python,又有學習 C++ 需求的朋友。
p.s. 因為原本是講課用的,投影片只有列出寫法對照,比較沒有詳細解說。如果有想討論的朋友,歡迎從 Facebook 專頁 聯絡。
只是簡單的小整理,若有發現錯誤,還請各位高手不吝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