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 PCMan Facebook 專頁

之前常被許多網友要求加 Facebook,但是數量過多難以管理,大部分也都不認識,無法一一加入,所以成立 PCMan FB 專頁。未來長篇的文章還是會放 Blog 上,而平常的小動態會放在 FB。
另外,現在也可以使用 http://blog.pcman.im/ 來連到本網站

2008年11月9日 星期日

[心得] 我們是阿婆殺手 :P

因為傳說中的萬惡 PGY 訓練的關係,這個月我待在南投,受「號稱的」社區醫療訓練

=== 插播 ===
什麼叫做號稱的呢?總之,上面的一些不食人間煙火的醫界大老,
尤其是所謂的「財團法人醫X會」,常常會想出一些
「相當具有創意」,但是效果非常令人懷疑,實務上徒增困擾的
新進醫療人員訓練計畫。醫師的訓練成果,可能沒有增加,
但為了應付虛偽的評鑑,增加了大量需要許多做表面工夫的紙上作業。
大老們宣稱的美好訓練計畫,其實早就逐漸淪為無意義的紙上作業,
這早已經是大家心照不宣的事實,公開的秘密...

只要看到做得漂漂亮亮的紙上作業,就有希望被認定為「訓練成效良好」
「廣受各界支持、反應熱烈」,所以此訓練計畫應該要擴大辦理...
反之,不管你實際上訓練得再好,沒有這些虛假甚至偽造的紙上作業,
就完全不會獲得承認。 上面的人只評估「文件是否完整、漂亮」,
完全不管實際訓練成效。實際上,醫療人員經常為了「製造」這些
用來應付上級檢查的文件,反而阻礙了真正的學習和訓練,這已經是常態。
總之...政府有關單位在上面規劃政策的人,已經和臨床實務完全脫節了。

我想這和軍隊的問題差不多,一切的東西,目的都是為了用來給別人檢查。

基本上,台灣的醫院評鑑也是一樣的,實際品質不重要,一切以通過檢查為目的
那些標榜評鑑特優的醫院,到底是怎麼樣得名的,其實大家心裡有數。
很多事情有太多內幕,不過身在圈內,很多話我不能講...
=== 插播結束 ===

今天早上,被派出到中興新村,去幫老人家做衛教,順便幫他們驗血糖。
上一次幫病人驗血糖,這已經是當年在實習的時候了啊...好遙遠
我們就一邊幫老人家驗血糖,一邊開始「健康講座」
現場聽眾,目測大概二三十人吧,平均年齡過 70,男女比約 1:4
我同學主講糖尿病,我負責講高血壓

之前還被醫院要求做投影片,可到現場才知道,根本就沒有電腦。
幸好,我本來就沒有打算做投影片 XD 所以沒有浪費到寶貴的時間
我這活生生的講者,人都大老遠來到現場了,如果還只會放電腦給聽眾看的話

[u]那就枉費我是國寶了![/u]

感覺上,其實根本就沒人在意你到底怎樣講,非常有一種...
他們只是要做做樣子的感覺...反正就會有人拿相機拍照,
然後要你簽名,幫他們證明說他們真的有叫人來講。

不過主辦單位怎樣的態度無所謂,台下的老人家們,可是興致高昂的想聽講
光是這點,如果能讓他們有一點小小收穫,我們就沒有白來了。

太無聊的教條式內容,這些阿婆們怎麼可能聽得下去呢?
會想在這種場合放一堆投影片的人,顯然就是沒有考慮聽眾群的特性和程度。

所以... 我本來就沒打算用太正經的方式。 這可不是在報醫院的內科晨會

即席惡搞,一向都是我的專長 :P 不過因為事前準備時間太短,
只有昨天在火車上回豐原的時候,花了二十分鐘想了一下,列了個大綱
所以講起來流暢度憑良心講,有比較差一些。 我同學的糖尿病部份就非常順暢
雖然我覺得他很多細節講得太複雜... 跟老婆婆們講解細胞如何利用糖份
個人是覺得真的不太需要... XD

我是比較沒學問,所以把一切都講得很模糊,希望給他們大的概念就好了
記得高血壓有哪些併發症、如何診斷治療,這個是醫生的工作,病人不用這麼累。
在我的理念裡面,病人只需要知道兩件事情:
1. 這個病平常沒事,但是出事情的時候都很嚴重,所以平時要規則控制
2. 在家應該要注意哪些事情

所以我講得就很沒學問,還耍了些噱頭
例如,拿手套裝水作成水球,用手捏著捏著,模擬心臟的跳動
然後呢... 在講到血壓太高,可能造成血管破裂的時候,當場把它捏爆 XD
不過呢...這些阿婆顯然對這個梗沒什麼反應。

之後我又拿橡皮筋來示範血管的彈性,血壓忽高忽低,就像經常拉扯,
如此血管就會容易受損,就像是壞掉的橡皮筋。

再以菜市場賣的豬血舉例,要他們想像把這塊塞到頭殼裡面...
這個,就是出血性中風了,我想他們應該聽得懂。

「各位有沒有醃過東西呢?」住在鄉下的阿婆們普遍都有,這是他們的生活經驗。
台下馬上就有阿婆喊到他有醃過醬筍。:)
「鹽巴加下去,是不是就會出水呢?因為鹽會抓水。所以吃太鹹,血裡面鹽分高,
也是會抓水,就把水都抓到血管裡面,血壓就高起來了...」
我想用比較生活化的經驗,對阿婆們應該會好理解一點。

「為蝦米高血壓危險呢?因為平常都沒有症頭,但是一但發生,就都是大條的!」
「平時保養乎好,卡贏壞掉再來修理。」

反正,高血壓嚴重的時候 (高血壓危象),症狀不外乎...
(以下是我個人耍寶用的口訣,請用台語 :P)

「頭殼暈頭殼痛、鬢邊嚇嚇叫、眼睛濛霧、胸口綁綁、四肢無力、小便放無、放起來全泡...
哪到這個時候咧,就已經「整組害了了」啊...
高血壓不是只是個數字,嚴重往上可以中眼睛,往下可以敗腰子...」

整串全部流暢的接著唸起來,就會很有在電台賣藥的 fu
聽起來像是耍寶,但其實這些...真的是嚴重高血壓,造成終端器官受損的症狀 :P
不過我不是要教這個,我只是要恐嚇他們,這一旦嚴重起來,可以是全身到處的毛病。

「為蝦米血壓量起來有時候特別高呢?可能因為量的方式不對。測量之前要先休息,
而且帶子要綁對位置。今天如果一個年輕人剛從外面跑進來,沒休息一坐下就量血壓,
然後護士小姐又剛好長得漂亮,那這不用量,一定高的嘛!怎麼量都 160 啊!」
(這其實不是笑點,不過有阿婆笑了...)

最後,我只留給了他們四個口訣:
1. 少鹽
2. 戒菸
3. 減肥
4. 運動

加上規則服藥、量血壓即可,不過我猜簡化到這樣他們還是記不住。
總之,我們受到了阿婆們熱烈的歡迎。
對他們來說,沒有什麼學術,沒有什麼實證醫學。
只要有年輕的醫師出現在這裡,他們就會覺得你很優秀。

在大都市,年輕醫師代表的是,缺乏經驗和技術,病人避之唯為不及
在荒涼的鄉下,阿婆們卻認為,這麼年輕就可以當醫師,實在是很厲害 :)

一樣的事情,不同地區的病人,有著截然不同的想法。
在沒有醫療的地方,菜鳥們也像是 VIP 一樣,受歡迎程度不會輸給主任級的。

這個,也算是很有趣的體驗啊。

更新了個人首頁,又重建了損毀的線上個人繪畫作品集

我的個人首頁,真的很久沒有更新了...
http://pcman.sayya.org/
資訊一直停留在 2005 年,那個我還在學校的時候,過時已久,
而上面提供的一些連結也早已失效。

最近,因為發現到過去用過的無名小站帳號 PCMan,已經遭刪除,也被別人申請走了!
而原本的相簿,和當時的 blog,當然全部都消失了,現在已經都變成別人的了。
所以,興起了重建線上畫廊的念頭,同時順便更新個人網頁上的資訊。
職業欄位,從「在學」,變成了「醫師」,心中實在很感慨...
其他一些聯絡資訊也全面更新,並且加上 blog 和新相簿的連結

重新把所有手邊還找得到照片存檔的繪畫作品上線,改放到 Google Picasa
http://picasaweb.google.com/pcman.tw/iKpxbG
以後有繪畫作品都會改放到這裡來。

現在無名小站上的 PCMan,已經不是我了,請大家不要搞錯。
以下自此引述該 blog 現在的主人的一句話:
「甚至很多曾經申請過的無名帳號~都悄悄的被別人用掉了~(積太多灰塵...被頂讓了...囧)
還好...還好...[u]有一個這麼宅的帳號沒人用[/u]~
我就好心收下啦~!!XD」

這... 什麼叫做「這麼宅的帳號」,這實在太沒禮貌了 XD
你不知道這個宅帳號我用很多年了嗎?
不小心被無名砍了帳號,所以才被你申請走了 orz
(自從 Yahoo 接管後,我就放棄使用無名小站,改用現在這個自己開發的系統了。)

花了一個晚上,終於全部更新/重建完成。
封筆好久了,不過最近,又興起想畫畫的念頭了,所以預期應該會有新作品。
敬請期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