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 PCMan Facebook 專頁

之前常被許多網友要求加 Facebook,但是數量過多難以管理,大部分也都不認識,無法一一加入,所以成立 PCMan FB 專頁。未來長篇的文章還是會放 Blog 上,而平常的小動態會放在 FB。
另外,現在也可以使用 http://blog.pcman.im/ 來連到本網站

2016年8月24日 星期三

COSCUP 2016: 開源軟硬體實做全套電子鼓(python + RPi)

終於實現了!在開源技術研討會上開演唱會! 既然要 live demo 電子樂器,當然就要用真的音樂。 直接用自造電子樂器搞 live band,現在想起來還是覺得很瘋狂啊! 畢竟不管演講經驗有多少,live demo 永遠都是大家最害怕,最不可控制的變數。 從投影機投不出,音效放不出,demo 網站連不上,到程式當場當掉不能運作,這些都屢見不鮮。 要講一個這樣的 session,寫程式開發軟體本身,反而成了最簡單的部份了。 上台前一週臨時組成的樂團,因為成員忙碌也沒時間一起練過,全靠線上溝通。 設備場地無法先看過,真多虧了COSCUP 全體工作人員協助安排。 昨天在會場和夥伴們講好分工,在僅有15分鐘的準備時間內, 大夥一起上,按計劃分工架設了所有的設備,接好了每一條導線。 排桌椅,安排講台位置,處理投影機、連接八條開發板訊號線,一條音源線、網路線、音箱、電吉他導線、烏克麗麗、以及架設兩支麥克風收音。 在科技研討會做配置這樣複雜的 live demo,心臟真的要非常大顆,能順利完成的機率低得可以。 隨著大家的辛勞,看著一切在預定時間內就定位,演講順利準時開始,實在說不出的感動。 到了 live demo 時間,看著所有器材正確的運作了,簡直是奇蹟! 最後整個 session 含 Q&A 也順利在預定時間講完,美中不足是不少聽眾反應講得太快了。 雖然演講本身有待改進之處,臨時成軍的 live band 也有點小掉漆,這仍然是一次大膽的嘗試,難忘的經驗。 最近換了新工作格外忙碌,開發自由軟體專案的時間反而少了, 之後要再講這些技術分享的場子,機會可能比較少了。 這次的「大製作」其實也很適合作為「封麥」演說吧 XD 再次謝謝每一位給我指導和幫助的朋友,沒有大家的幫忙,這次的活動不會順利。


完整的演講投影片在這裡:http://www.slideshare.net/pcmantw/coscup-2016-python-rpi
程式碼可從 github 下載:https://github.com/PCMan/pydr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