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 PCMan Facebook 專頁

之前常被許多網友要求加 Facebook,但是數量過多難以管理,大部分也都不認識,無法一一加入,所以成立 PCMan FB 專頁。未來長篇的文章還是會放 Blog 上,而平常的小動態會放在 FB。
另外,現在也可以使用 http://blog.pcman.im/ 來連到本網站

2015年9月10日 星期四

好書推薦 - 台灣的兩面鏡子:從中國、日本缺什麼, 看台灣如何加強競爭力

最近剛和研究所同學去了日本旅遊,出發前讀了這本書
日本人近藤大介寫的「台灣的兩面鏡子:從中國、日本缺什麼, 看台灣如何加強競爭力


作者為曾經派駐中國的日本人,長輩在台灣出生,他也曾造訪台灣。近藤大介藉著自身觀察,試著探討中日台三國的民族性、歷史、和文化差異,以及造成的影響。雖然我不完全認同書中全部的內容,還是覺得本書值得一讀。多了對日本民族性的了解,實地造訪日本,除了看知名景點之外,就會看到更深一層的東西。
在作者的描述當中,日本在經濟泡沫化之後,失落的二十年,使得財富和權力集中在老人身上。年輕人努力工作卻買不起房,而日本領先全球的許多成就,使得許多日本人開始只關心國內,而相對缺少國際觀,不喜歡出去外面看看,也喪失了向外開拓的勇氣,成了溫馴的草食動物。年輕人最關心的事情,不是議員的選舉,而是「AKB48 美少女選拔」。走到秋葉原,看著滿街的AKB48海報和動漫店,這話雖然聽來偏頗,或許也有幾分真實。連咖啡館都用鋼彈和AKB48作為招牌。


日本是已經邁入高齡化的國家,在大阪和東京的街頭,觀察著往來的群眾,可以明顯發現年輕族群和老人的差別。老人或是中年一輩,仍然保持著固有的日本傳統文化,重視禮節和規矩,服務業總是親切帶著微笑,有種特別的氣質。在車上不用手機,甚少交談,表情嚴肅,給人安靜內斂,又帶點壓抑的感覺。
列車到站,看著湧入的年輕高中生,各個濃妝豔抹的超齡時髦打扮,穿著不能再短的裙子,互相嬉鬧著,滑著智慧型手機,和一旁安靜的上班族形成矛盾的強烈對比,即使那就是再過幾年他們就要扮演的角色。我思索著為何會有這樣的差別?日本經濟泡沫化之後,失落的二十年,失落的或許不只是經濟而已,還有日本的傳統價值觀?也或許是高中時期,是他們最後能如此「不壓抑」的年紀了吧?
也不過約一世紀前,當時人們還信仰神道教,相信天皇是天照大神的後代,武士們誓死奉獻天皇,如今現代化的日本,天皇只剩下象徵性質,武士已經消失,而人們雖然還是會去神社祈福,卻已經不再有人相信天皇是神而不是人類。這麼短時間內經歷這麼劇烈的變革,也難怪日本處處充斥著矛盾吧!有趣的是,仔細看熱門的動漫模型「鋼彈」會發現,那機器人造型,根本就是脫胎自日本武士的盔甲。
對這個國家有更多了解之後,下次再去日本,走在街上,就不再是為了「趕去下一個景點」或是「找地方吃飯或買紀念品」而是可以細細品嚐周遭那獨特又矛盾的「日本風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