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 PCMan Facebook 專頁

之前常被許多網友要求加 Facebook,但是數量過多難以管理,大部分也都不認識,無法一一加入,所以成立 PCMan FB 專頁。未來長篇的文章還是會放 Blog 上,而平常的小動態會放在 FB。
另外,現在也可以使用 http://blog.pcman.im/ 來連到本網站

2016年2月11日 星期四

PIME 輸入法平台 + 新酷音輸入法 v0.08

新酷音輸入法 Windows 版 v0.08 又來了
下載: https://github.com/EasyIME/PIME/releases/download/v0.08/PIME-0.08-setup.exe
本次修正:
  1. 無法正確設定選字按鍵
  2. 修正 Windows 8/10 app 內無法使用
  3. 改善安裝程式,協助安裝 VC++ 2015 runtime,及改善解安裝流程
  4. 嘗試改善設定工具無法儲存問題 (不確定有無修好)
  5. 新酷音模組程式碼註解全面中文化,方便開發者研究
若安裝後遇到找不到 dll 無法執行的朋友,請參考微軟文件,確定你有 Universal C Runtime: https://support.microsoft.com/en-us/kb/2999226 的 Windows Update。

本次最重要的修改,其實是程式碼註解的全面中文化。以往開發自由軟體的習慣,為了和跨國的不同開發者合作,文件和程式碼及註解都是全英文。但考量注音類的中文輸入法是台灣特有,沒有跨國合作開發的需求,反而是應該幫助本國開發者理解程式,所以花了一天重整,加上大量的中文註解,讓有興趣動手改良的朋友容易研究。
只要用文字編輯器打開 C:\Program Files (x86)\PIME\server\input_methods\chewing\chewing_ime.py 這個檔案,就可以閱讀 Python 撰寫的程式碼,甚至動手修改。
節錄其中一小段程式碼:


可以發現,真的很好閱讀。主要處理輸入的部份在 filterKeyDown()onKeyDown() 兩個函數內,如果是熟悉 Python 的開發者,搭配中文註解很容易就能讀懂。
本軟體還在開發中,難免會有些 bugs。如果你是會寫 python 的使用者,不妨點開程式碼,或許馬上就會發現有能協助修正的地方。

自己動手修改並除錯程式的方法:
  1. Ctrl + Alt + Del 叫出工作管理員,強制關閉 PIMELauncher.exe 和 pythonw.exe 兩個 processes (這是 PIME 的 server 部份)
  2. 修改 chewing_ime.py 或是其他想修改的 python code
  3. 手動執行 C:\Program Files (x86)\PIME\server\server.py 這個程式,就能顯示出 python 的終端機視窗,可在裡面看到除錯訊息
  4. 打開記事本或其他軟體,測試輸入
  5. 發現錯誤,關掉 server.py,改過之後,再重新啟動 server.p,即可繼續測試 (須先在記事本切換到其他輸入法,再切回來,讓它重新連上 server)
整個專案完整的程式碼在:https://github.com/EasyIME/PIME
關於程式的架構,這裡有完整的 Hacking guide 有介紹:
https://github.com/EasyIME/PIME/blob/master/HACKING.txt
有興趣參與開發或研究的朋友,歡迎閱讀!


1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新年快樂
讚!感謝PCMAN的修改與分享
回報︰選符號時,右邊數字輸入區有時無法使用

小賤賤 提到...

小修改
在C:\Program Files (x86)\PIME\server\input_methods\chewing\config
裡面的config.hta
用文字檔打開

windowState="maximize"
改成
windowState="normal"

這樣就不會每次都最大化的設定視窗

Unknown 提到...

那麼,利用PIME平台應該可以實現倉頡輸入法吧。
對系統自帶的倉頡很窩火。

匿名 提到...

用ctrl+數字鍵加入常用詞彙的功能,可以有個猶豫程序嗎?例如提示「確定要加入常用詞彙?」之類的選項. . .

匿名 提到...

「輸出簡體中文」的功能不見了。

匿名 提到...

您好
我昨天下載V0.09
在WIN10系統下,字詞選項無法選頁!
只能停留在第一頁,也就是每個字最多只有10個選項能選
(因為沒看到最新版文章,所以留在這)

匿名 提到...

您好
這版本新酷音沒有方向鍵選字功能了嗎?
一直以來都這樣選字的,沒有很不習慣

匿名 提到...

抱歉
剛留言完才注意到fb上新發布的v0.09好像有這功能了
請無視上面留言

梅酒 提到...

新酷音的長期使用者!感謝PCman的貢獻。

Unknown 提到...

我用win7 64bit
請問一下有人會這樣嗎?
有時候在browser 標題 想打中文 切換成中文模式 一樣沒作用 都是英文模式 確定右下角常駐的的icon有變更為中文

必須開個記事本切換到英文 再切換到中文 才恢復作用

Unknown 提到...

我很愛用這個新酷音輸入法
再回報一下,
1.按~的時候 若用鍵盤的方向鍵上下左右,會無法選擇 哪個符號,因為輸入位置會亂跑 必須用數字鍵 才能選取,若選字的時候按~ 也是同樣道理

Unknown 提到...

我用0.9板的 一樣不能用方向鍵 選字

匿名 提到...

問題回報
當PIMELauncher.exe運行時,
直接雙擊開啟excel相關檔案,開啟速度會變慢。
直接開啟excel程式,運行速度正常。
已開啟excel程式在雙擊開啟舊檔,運行速度正常。

Yen 提到...

您好~想請問目前版本是不是無法使用鍵盤方向鍵選字/符號呢?
按方向鍵就會直接翻頁,似乎只能用數字鍵選字/符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