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 PCMan Facebook 專頁

之前常被許多網友要求加 Facebook,但是數量過多難以管理,大部分也都不認識,無法一一加入,所以成立 PCMan FB 專頁。未來長篇的文章還是會放 Blog 上,而平常的小動態會放在 FB。
另外,現在也可以使用 http://blog.pcman.im/ 來連到本網站

2008年11月2日 星期日

終於實現的看海計畫 - 苗栗崎頂 / 白沙屯 - 中部海邊的一片淨土 - 白沙屯篇

因為崎頂車站沒有任何站務人員和標示,而一旁一起等車的兩個也是外地人,
根本就不知道白沙屯這個地名,所以...從崎頂要搭到正確的車班,
這並不是很容易的事情...幸好,這時候出現了兩個要搭車的阿婆
詢問了看起來像是在地人的阿婆,才知道往白沙屯,應該要搭乘南下方向。
於是,就坐在板凳上發呆,享受半日的悠閒,等著區間車的到來。
16:50,車來了。我沒有多想,就跳上了南下的區間車
(我隱約記得網路上查的時間是 16:54,台鐵應該只會誤點,不會提早才對)
火車開到半路,一同搭車的外地人突然一陣驚慌:「這是海線嗎?」
旁邊一位好心的女生回答他:「對」,我頓時看到他懊惱的表情...
他是要搭乘山線回台中,搭到海線,他是回不去的...
這位好心的女生路人又說:「這班車只開到後龍,等一下還會繞回來,北上開往基隆」
「你可以再搭回竹南然後轉山線的火車」
聽到這裡我也緊張了...趕緊問了一下。 「沒有到白沙屯...只到後龍而已」
天啊~~糟了... 在後龍下車後趕緊問了站務人員,知道下一班可以到
(應該就是我錯過沒搭到的那班吧...)
趕緊補了票,然後,繼續踏上往白沙屯的旅途。
但是因為這些大小狀況的耽擱,我已經沒有辦法照預定計畫,在黃昏抵達白沙屯看日落了
眼看火車開過了好多我從來沒看過的地名,豐富、大山...終於,白沙屯到了
這是另一個月台上幾近空無一人的車站,只有我一人下車。
至少,站內還有站務人員兩名 + 電燈 + 火車時刻表,這比崎頂好太多了!
頓時想到當時查崎頂還有晚間七點多的末班車,那個地方要是晚上搭車應該很可怕



車站靠海很近,但放眼所及,都是鐵路擋著,卻不知道該怎麼走才能到海邊
趕緊到路旁的雜貨店,問了在門口聊天的兩個阿婆。 (這是那條路上唯一的一家店...)
阿婆非常好心的一再指引,非常詳細的講了走法,還在我離開後,很熱心的在我背後呼喊
「就是這條,這邊右轉啊!」 讓人感受到苗栗通霄白沙屯的人情味。

根據阿婆的推薦,可以直接去白沙屯拱天宮,因為媽祖廟的後面就是海灘,
這樣可以同時到兩個名勝。所以,我就徒步開始朝向媽祖廟前進
小鎮的風情,果然很不同於大都會。整條路邊多半是平房,而且幾乎沒有商店。




(看到路邊這台貨車很有 fu,就照了下來。 KUSO: 你不要小看這台破車,其實他搞不好是變形金剛...)

餓了很久,但沿路走竟然都沒有賣吃的,只在轉角處找到一個臭豆腐 + 貢丸湯的攤子
(這就是我的午餐 + 晚餐了...)

最後終於來到廟外的牌樓


這就是全省有名的苗栗白沙屯拱天宮天上聖母,在中部和大甲媽祖齊名,全省有很多信徒遠道而來參拜。
拱天宮每年的遶境南巡,和大甲鎮瀾宮差不多時間,但規模較小。雖然同為中部地區重要宗教活動,但白沙屯拱天宮和大甲媽祖卻是截然不同。

不同於大甲媽祖逐漸染上商業氣息,路線的決定充滿政治操作,甚至傳有黑道介入,每年總會為了沿途停靠的地點,造成各地方勢力暗中角力,甚至屢次在彰化等地有黑道搶轎發生,白沙屯拱天宮仍然維持一貫傳統,沿途以擲交請示媽祖,路線隨機而無法預知,因而更有神秘的特色。

此外,兩者使用的轎子和扛轎方式也是不同的。大甲鎮瀾宮使用木製雕飾得很華麗的文轎,掛上金牌等等,而拱天宮使用的是使用不同材質製成的,造型較為簡單樸素。行進間抬轎者會不斷搖晃,甚至奔跑穿梭於鞭炮陣之間,是屬於武轎。

因為據傳相當靈驗,拱天宮是通霄當地民眾非常重要的信仰中心,虔誠的信徒遍佈全台。



我過去一向沒有宗教信仰,到廟裡也純參觀不拜拜,不過,今天我一反常態的,
和媽祖打了個招呼。 我不管是不是真的有神,或是不是真的靈驗,
我只知道,雖然命運在自己手中,但有些事情,真的不是我自己可以處理。

因為太陽已經下山了,原本應該非常美的白沙屯海灘,就只在昏暗的天空下,剩下一片淒涼


最後,我在路口轉角的攤子吃了晚餐,並踏上了歸途。因為白沙屯是海線,沒有車回豐原,
而最早的班車是往彰化,所以我搭區間車到了彰化,再從彰化搭自強號,回到了豐原,
就這樣,很滿足的,結束了一整天沒人陪,也沒有比基尼辣妹的中部海灘之旅。

1 則留言:

windgod 提到...

白沙屯路線並非擲筊,而是轎子自身會動而聞名,
轎子並非武轎,是文轎的基本上算葷轎,
藉由神力去推動轎子,轎伕僅作支撐,所以常有
莫名其妙的路徑,徒步過溪.穿過田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