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 PCMan Facebook 專頁

之前常被許多網友要求加 Facebook,但是數量過多難以管理,大部分也都不認識,無法一一加入,所以成立 PCMan FB 專頁。未來長篇的文章還是會放 Blog 上,而平常的小動態會放在 FB。
另外,現在也可以使用 http://blog.pcman.im/ 來連到本網站

2016年12月17日 星期六

PIME 輸入法 v0.16.1 釋出,穩定性改善

PIME 輸入法 v0.16.1 釋出,穩定性改善不少,敬請下載升級。
下載: https://github.com/EasyIME/PIME/releases/
為了改善 PIME 穩定性問題,我開發了自動化測試工具,針對新酷音,用程式自動測試大量切換視窗,切換中英文模式,開關輸入法,以及選字 (見影片)。本次釋出前已通過 5000 詞彙的自動輸入測試,目前沒有發生當機情形。


主要修正項目如下:
  1. 部份修正打字經常無故失效問題
  2. 修正記憶體錯誤造成當機
  3. 修正 windows 7 登出會有錯誤訊息
  4. 改進新酷音詞庫編輯程式 (感謝 ottokang ottokang@gmail.com)
  5. 修正新酷音中英文狀態顯示錯誤
關於防毒軟體的聲明:
  • "本程式不含惡意軟體",有完整程式碼供檢閱證明。
  • 作為輸入法,本來就必須攔截使用者鍵盤輸入,再加上後端使用網路技術開發,又沒有憑證簽章,可能被防毒誤判為惡意側錄使用者輸入而阻擋,請手動排除。
  • 做應用程式簽章可減低誤判機率,但購買簽章每年約需台幣 6000 元,非無捐款的免費專案可負擔。若有企業願贊助簽章,歡迎聯絡。

25 則留言:

Nick 提到...

真是悲劇,賽門鐵客判定是可疑軟體,下載後被移除。

PCMan 提到...

請依照本篇說明回報 bug 給賽門鐵克
https://github.com/EasyIME/PIME/issues/232#issuecomment-262121380
謝謝

匿名 提到...

好用~

匿名 提到...

GOOGLE瀏覽器56版更新後,用新酷音瀏覽器會當機,請問是我自己電腦的問題嗎?

Sean Lin 提到...

我想在 PIME 架構下開發輸入法, 但我不會 python。
我想用其他語言自己寫 http server, 不知哪裡可以取得與 PIME 架溝通的 API 文件?

Unknown 提到...

剛好過年前換機
不得不使用win10系統
新酷音,在中英切換無法選擇(出現)
有什麼方式可以調整嘛?
謝謝

AFUN9999 提到...

希望這版本當機率可以降低一些
還有我最希望能改善選字窗沒出現的時候可以按住shift打英文
PIME架構以前的版本可以,不知道這個會是我個人的環境問題嗎?

chung 提到...

版大平安

謝謝您不斷開發新的版本
但我在使用新的版本之後(win8環境)
卻發生頻頻當機的現象
包括在使用word的時候,以及line的時候
已經重新灌過輸入法一次
仍然發生一樣的問題

AFUN9999 提到...

剛剛把所有視窗關閉、舊版新酷音和PIME都移除掉之後
重新安裝0.16.1,目前正常了
這個困擾我兩三個版本以上的問題總算解決了

Unknown 提到...

板大您好

非常感謝您分享這套超級好用的絕世軟體

不過有一點想請教一下

不曉得字體自否有辦法調整呢?

(這邊不是指選字字體,而是新酷音在輸入時的預設字體)

再麻煩您告知一下,若無此功能,懇請未來能夠加入

嘉惠一些年紀稍大的使用者

預設字體太小,打字有點辛苦

再次說生感激不盡!

匿名 提到...

設定裡面有條字體大小的,應該每個版本都有。
切換到新酷音輸入法-工具列上對著中英文切換點右鍵-設定-字體外觀

匿名 提到...

請問輕鬆輸入法的碼表,是否有可能不使用 Woodman的碼表,改用OpenVanilla的碼表

匿名 提到...

你好,不曉得能不能在中文輸入模式(不切換英文)之下,讓我們輸入半形中括號[]
舉個例子,以往用新注音的時候,在中文輸入模式,使用您開發的pcman看ptt,可以直接按下p旁邊中括號的按鍵
快速在文章列表中,同串文章前後篇之間移動,但換了新酷音反而不行了,
必須很冗的先切換才輸入然後為了推文又切回來

即使把設定中的"按shift輸入全形標點"關掉,中括號那兩個按鍵依然會強制變成待選的中文上下引號
(↑附帶一提上面這句很常用的引號也是很麻煩...會強制變全形分號除非你關掉shift全形設定 只是相對沒中括號那麼麻煩就是了)
關掉上面說的shift輸入,則會讓使用率極高的逗號句號輸入變得非常麻煩...必須用前導鍵那邊去一層層輸入

中文輸入是不是有必要非得跟全型符號綁一起甚至去override原本的鍵盤設定呢......
畢竟輸入 不一定只是為了打文章 可能包含了一些command功能阿(ex:ptt)←這句話我放棄打逗號了orz

匿名 提到...

『你好,不曉得能不能在中文輸入模式(不切換英文)之下,讓我們輸入半形中括號[] 』
我不是作者,但是這種是牽涉到使用習慣的問題,並不是很重要,要不要寫這功能看其他人有沒有興趣,你自己也可以用腳本來處理。

中文

無shift :「」 - 我手上的直式的書主要使用這個和︿﹀
有shift:『』

英文
有shift:{}
無shift:[] -可能一些引用或者數學上才會比較常看到,一般的文字我很少看到有人使用這個。

以中文專業書來說(大學出版社之類的),通常我看過老一點的書,直式絕對是用「」『』()()〈〉
中文旁邊附上英文名稱也是使用()居多而不是[]

[] 本來就適合橫式的英語,在我手上的書,多數的的中文橫式不會使用 []當然,你有你自己的習慣,我只能說也許你可以學著適應正式與一般的用法,舊的文章,可以用替換都改成正確得標點符號。

詳細的使用網路上有很多文章,不知道正確與否,你可以自己參考。
如果你非要使用[] 我可以建議你先把文章打好然後把整篇的「」取代成[],我想不會花超過20秒。

匿名 提到...

...."按shift輸入全形標點"....
匿名的朋友,也許你可以借這個機會認識把一些基本的標點符號全形半形打正確。

[] 真的很少人用,除了數學裡面,我印象中用這個的都是因為有些輸入法打「」很麻煩。
事實上中文從以前到現在「」都是主流。

至於你說的()的話,我覺得在電腦上顏色有點奇怪以外,事實上一本正常的書籍都是使用全形,因為在閱讀上更適合中文,()就顯得太窄。

你會不習慣是很正常的,因為很多人用電腦一直以來標點都是錯誤的。
新酷音的設定是,你不用按太多多餘的按鍵,在中文環境下就可以打出最常用,最標準的符號例如,「」、。
我認為這不是他的鍋,問題是以前的輸入法中文標點默認是英語(半形)的標點符號,許多人就混在一起用了。
而且新酷音可以一鍵叫出標點符號表,不用看著一個小鍵盤在慢慢找,你常用的標點你可以自己移動到常用符號裡面。

AFUN9999 提到...

[ ] 會說少用,應該沒在BBS打混太久
符號存在就是有需求
新酷音確實是對全形符號優化得很徹底,相當好用
但是用半形符號不代表對全形符號的不適應
新酷音建議可以設定shift切換英數,會同時變成半形符號輸入
就可以很快的在全形與半形符號之簽切換,我個人是兩種切換得很習慣

匿名 提到...

嗨,我是被「關切」「應使用正確全形半形符號」的匿名人。
上兩樓的匿名朋友謝謝關心,以往正式中文正式文書方面我絕對使用全形標點(新注音),謝謝你的寫作教育。
一如你現在刁了這點,我也只好在留言「從善如流」的使用一樣。
但今天這issue我不覺得該牽扯到user語文程度的問題。

AFUN9999說得很好,符號存在就是有需求。現今的電腦工作環境,輸入法絕非只為純文書存在。
實際上非文書性、許多需要輸入文字的軟體,他們的快速指令幾乎都會用到半形的物事。
舉出PCMAN只是因為碰巧是本站作者開發的,而BBS又碰巧有大量指令是需要半形符號輸入,需要切過去又切回來甚至列表選的切換模式,幾乎都相當干擾使用體驗。個人認為PCMAN的開發者應該馬上能理解、共鳴,才舉這例子。而類似的情形並不只發生在BBS,許多軟體工具command的hotkey綁死半形都是這樣。
另外,再以BBS為例(當然例子不只BBS,只是順著說下來。)其推文往往空間有限,許多人用space或半形符號事實上是為了節省行數,特別是推文被設定有間隔時間的場合;一些遊戲或聊天室等限制每次輸入字數的亦同,這是另一種層面的需求。
除非這位匿名朋友今天就是要作者把輸入法定位在「純文書使用」,否則依這位朋友所謂的「中文環境就是應該使用全形標點」因此override原本半形的東西,就是會妨礙諸多軟體指令的使用。
今天想嘗試新酷音,主要是希望能體驗更加理想的選字,但不妨礙我的原有其他使用……
當然我也不會說這是不是他的鍋什麼的,畢竟免費自由軟體,開發者花心力已經很感謝了。
只是我認為這不是小問題,所以提出,但不強求。
上面匿名的朋友不一定要認同新酷音的中文純文書、正式中文標點使用以外的需求,但還是正視這些需求事實上存在為宜,謝謝。

ken670128 提到...

https://github.com/EasyIME/PIME/issues/274

匿名 提到...

其實新酷音也有shift+space切換全形的機制
不曉得是不是能做為一個方向
也就是shift+space切全形時輸出全形
沒切時就不要強制某些鍵輸出全形

AFUN9999 提到...

那就跟新注音快一樣了阿
我覺得利用目前現有的shift一次切換中英輸入法
連帶符號也同步改全形或半形,已經是很理想的方式了

匿名 提到...

但這主要是解決"中文模式"時的"半型"需求
也就是中文模式可以自己選擇搭配半型或全型
喜歡現在模式的只要shift+space 就可以得到一模一樣的中文綁全型模式
畢竟喜歡中文綁全型模式的應該沒有頻繁切換的需求 甚至切一次可用終老了(誇飾)

shift畢竟是中英文模式切換而非全半型切換 也就是用完半形還要多一個shift切回來的手續
其實shift中英文模式切換也跟新注音一樣啊
而且ctrl+shift直接切英文法差一個按鍵而已 那也是快一樣了
說新注音嘛...
全半型切換方面 我想新注音有這種模式區分本身有它的道理
但新酷音還是有他符號輸入優於新注音的地方 不會一樣 而且重點應該是在選字學習方面吧

另外就是如果照現行照舊 那仍放shift+space這個功能 雖然不會完全重疊 但好像也意義不大了

匿名 提到...

板大您好︰

感謝您不斷的更新新酷音輸入法,
本次使用發現,部份字詞會自動新增詞庫,
這點使得詞庫變得龐大,輸入法也變得緩慢,
現況來說,我在輸入客戶資料時,
部份只輸入過一次的「客戶姓名」和「地址」,
都被自動收納進詞庫裡面,
在刪除詞庫時也變得運作緩慢。

KamikiriTW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板大您好︰

有出現無法刪除詞庫的狀況,
按下刪除「***」的按鈕後,
並無跳出新視窗,
重新載入該字詞依然存在,
***為人名,無法公開提供請見諒。

匿名 提到...

謝謝您不停更新新酷音,

有幾個使用上的心得向您建議,
1.在標點方面,「頓號、」好像沒辦法直接按 shift+的方式打出來,不知道有沒有其他方法或是解決的方案。
2.希望新酷音能像「漢音」或是「新自然」一樣,有「固定輸入視窗」的功能。因為現在的方式是打字跟游標出來,有時候打字的位置剛好比較窄小,會造成顯示的字形很小,對視力不好的人,看起來很辛苦。如果有比較大的「固定輸入視窗」,對視力不好的人,會有很大的幫助。

請參考,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