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 PCMan Facebook 專頁

之前常被許多網友要求加 Facebook,但是數量過多難以管理,大部分也都不認識,無法一一加入,所以成立 PCMan FB 專頁。未來長篇的文章還是會放 Blog 上,而平常的小動態會放在 FB。
另外,現在也可以使用 http://blog.pcman.im/ 來連到本網站

2011年8月26日 星期五

投稿聯合報:病人多、醫護少 衛署「去函」能改善?

http://udn.com/NEWS/OPINION/X1/6552700.shtml#ixzz1WBuVbZr5


病人多、醫護少 衛署「去函」能改善?
近來有醫師疑似過勞死,引發輿論質疑,衛生署提出調查數字,認為我國住院醫師每周平均工時,和美國相當,這是明顯低估。
以醫學中心內科為例,因為責任制,加班是常態,每天超過十二至十三小時很常見。值班每月九至十一班,每班廿四小時,隔天不補休。若夜間遇到重症急救,可能連續工作卅六小時,假日人力縮減,狀況就更加劇。內科尚如此,遑論外科。
醫院評鑑雖訂有每人照護十五床以下,在出入快的科,可能白天五個病人出院,三個病人入院,夜間急診收二個,隔天雖總數不變,但卻是處理了十位病患。
新病患需從頭詳細問診,且出入院有大量文書需繕寫。照顧床數超過的醫院,當然只能短報。若照實呈報評鑑無法通過,健保給付會降低,財務更吃緊,非但不能擴編人力,可能還要減薪,無疑雪上加霜。病人多、醫護少是事實,就算衛生署「去函要求改善」,血汗醫院也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
工時長是症狀,「重症無醫師」才是病因。衛生署不對症下藥,增加重症人力,卻欲以法規強制壓縮工時,將適得其反。一旦工時納入醫院評鑑,屆時招不到人的醫院,只好被迫造假工時數據以通過評鑑。
內外婦兒、急診等重症科「錢少事多糾紛多」,人盡皆知。只道德「呼籲」大家投入重症,消極「去函」要求醫院改善,請問衛生署,要怎麼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