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 PCMan Facebook 專頁

之前常被許多網友要求加 Facebook,但是數量過多難以管理,大部分也都不認識,無法一一加入,所以成立 PCMan FB 專頁。未來長篇的文章還是會放 Blog 上,而平常的小動態會放在 FB。
另外,現在也可以使用 http://blog.pcman.im/ 來連到本網站

2016年2月1日 星期一

PIME Windows 輸入法平台釋出 v0.03

先前曾經有在 COSCUP 2015 演講過我開發的 PIME 輸入法平台,但隨後沉寂了一陣子。這兩天有空,終於重新整理了架構,出了新的版本,並且提供了全新的安裝程式,裝好即可使用。
https://github.com/EasyIME/PIME/releases/download/v0.03/PIME-0.03-setup.exe

有興趣研究細節的朋友,這裡有程式碼:
https://github.com/EasyIME/PIME

還新增了一份 Hacking guide 解說了程式的架構跟目錄結構:
https://github.com/EasyIME/PIME/blob/master/HACKING.txt 


 PIME 是在 Windows上使用 Python 3 開發 TSF 中文輸入法的平台,目前支援到 Windows 10,並且能支援 Windows app container (Metro mode)。可以讓開發者在不了解系統細節的情況下,單純使用 Python 就能實作支援 Windows 的輸入法模組。

本次重要修改如下:
  • 安裝程式自帶一份 python 3.5 (32-bit) 環境,不需要使用者手動安裝 python,也不影響系統上已有的其他 python 版本,不須考慮 32/64-bit 混合使用問題。
  • 將 Win32 API 相關的操作全部從 python code 中移除,改用 C++ 的模組封裝在 libpipe 內。這有兩個巨大的好處
    • 不再需要安裝 pywin32 模組
    • 若要移植 PIME 架構到其他語言 (例如 Node.js),可直接用 ffi 載入 libpipe 來處理系統底層的部分,而不用自己撰寫,使得移植變得可能而且相當簡單。
  • 改進安裝程式,正確啟動 server,安裝完即可直接開始使用
 想測試的朋友 (尤其輸入法開發者),歡迎按此下載安裝程式:
https://github.com/EasyIME/PIME/releases/download/v0.03/PIME-0.03-setup.exe

理論上,使用 github 上釋出的程式碼可以完全重新編譯整個套件,但因為有不少元件,不但都要放到正確的位置,還要使用指令分別手動註冊輸入法模組,很難全部手動正確設定強烈建議使用包好的安裝程式,裝好了再把你想修改的檔案換掉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