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 PCMan Facebook 專頁

之前常被許多網友要求加 Facebook,但是數量過多難以管理,大部分也都不認識,無法一一加入,所以成立 PCMan FB 專頁。未來長篇的文章還是會放 Blog 上,而平常的小動態會放在 FB。
另外,現在也可以使用 http://blog.pcman.im/ 來連到本網站

2014年1月12日 星期日

交大 TEDx 演講:那些年,我們一起上的 BBS (2013-11-30)

發源自美國,風行全球的 TED 18 分鐘演講大家應該不陌生 (TED = Technology, Entertainment, and Design)。來自不同領域的講者,用短短的 18 分鐘,以說故事的方式 ,傳達理念給聽眾。而 TED 公司,也授權讓世界各地獨立的團體,以同樣的形式辦演講,稱作 TEDx (X 指 independent,就是獨立舉辦的意思)。
這股 TEDx 風潮,當然也來到了台灣,國內陸續有 TEDxTaipei 等類似活動。2013年11月,適逢交大領袖學程的學生們,將 TEDx 演講首次引進交大。在超過半年的籌備之後,自主在交大開辦第一屆的 TEDxNCTU 年會。真的辦得很棒!邀請的講者們來自不同領域,各有各的故事。我很榮幸,能有機會受邀成為其中一名講者,可以跟交大的朋友們一同分享想法。



其實當初會受到邀請還滿訝異的,後來一想,交大是以工程聞名的學校,長期為科技產業挹注了無數工程人才,學生中一定也有 BBS 宅宅鄉民愛好者。會對 BBS 軟體發展背後的故事有興趣,就顯得很合理了!
真的很感謝交大的同學們,給我這個寶貴的機會講 TEDxNCTU。對我來說,這也算是自己的一個突破和全新的嘗試。雖然過去在 COSCUP, 及其他自由軟體相關活動,有一些演講經驗,但之前真沒有嘗試過 TED 形式的 18 分鐘演講,也沒有講過和電腦技術無關的主題,幸好現場觀眾很捧場。在準備的時候,總覺得 18 分鐘太短,放不下我想講的東西,但真正在台上講的時候,卻覺得 18 分鐘太長了。要完全不靠投影片,講不能冷場的 18 分鐘,試過才知道真的不容易!中間在講的時候,我沒有照著稿子背,漏了一小段,所以講完只有 16 分鐘。不過,幸虧在台上臨場想到了新的哏,順利的銜接過去,似乎沒有觀眾發現呢!
 講 TEDx 是個很寶貴的經驗,雖然號稱講者,我覺得我反而學到很多。只是我口袋裡的哏暫時都用完了,下次又要想些新的了。希望大家喜歡這次的演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