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 PCMan Facebook 專頁

之前常被許多網友要求加 Facebook,但是數量過多難以管理,大部分也都不認識,無法一一加入,所以成立 PCMan FB 專頁。未來長篇的文章還是會放 Blog 上,而平常的小動態會放在 FB。
另外,現在也可以使用 http://blog.pcman.im/ 來連到本網站

2011年1月25日 星期二

因為是護理長說的

今天下午,某護理人員突然問我:「那個XX床的病人,需不需要做....」
我反問:「為什麼要做這個?他昨天已經做過了啊?」
某護:「喔,沒有啦...」(接著沈默不語)
我又問他:「那你覺得,這個病人需要再做的理由是什麼?」
某護:「因為是護理長說的。」

聽到這個沒有經過思考,脫口而出的答案的時候,我其實滿失望的,忍不住給了他一些忠告。可是,我今天有點累了,可能說得不夠婉轉,事後回想起來,其實還滿怕他會覺得自尊心受傷的,但即便如此,有些話我還是覺得該講,希望他能夠諒解。

問題的關鍵,不是在於某件事情要不要做,而是為什麼要做,或是為什麼不做。應該要學會去問,去思考為什麼。再者,身為病患的主護,應該要掌握病患的情況,而不是把護理長的指令原封不動的傳達。你不是軍人,你的天職並不是絕對的服從。

我不知道他是怎麼看待護理工作,但是對我來說,護理人員是需要高度專業的,並不是執行醫囑或發藥的工具。也許在醫療團隊之中,護理人員通常並不是扮演醫療決策,或是負責擬定治療計畫的角色,但那並不代表護理人員不能夠參與這個過程,更不代表護理人員不需要瞭解這個過程。也許你不是負責決定治療方式的人,但是你還是要有你自己的想法,還是要針對每個細節去思考。在提出問題前,可以再思考多一點,而不是只充當傳話的人。

「因為我們需要監測加護病房的感染率,需要這個資料」,是一個有經過大腦的答案。
「因為這是護理長說的」,則不是。

如果都只把交辦的工作像機器一樣的做完,而不去思考,那就不會進步了。

「喔,那是因為我剛來,還是新人。」這則是一個更不像專業人士所應該有的答案。

是不是新人只關乎熟練度問題,無關學習態度問題。
醫學知識的領域如此浩瀚,無垠無涯,在其中,我們有誰不是新人?
在學習的道路上,我們都是永遠的新人。
當你已經覺得自己是老手的那天,你的進步就停止了。

是不是新人,能力夠不夠,根本就不是重點。
能力不夠,可以訓練;
知識不夠,可以讀書。
但是沒有養成好的態度,沒有思考的習慣,時間久了就很難補救。

要人們尊重你的專業,首先,你自己得先尊重它。
要人們看得起你的職業,首先,你得看得起自己。

11 則留言:

閒者 提到...

現實是大環境要的是聽話的人,而不是主動提問了解原因的人。充滿挫折的現實。

PCMan 提到...

如果人長大了,就開始相信原來現實是不能改變的,那我們還是不要長大好了。

Simon 提到...

同意閒者.

你有打該名護理人員考績嗎?他也是人阿,他說不定有著絕對不能失去這份工作的責任和理由在背後。

這篇文章感覺是一個不知人間疾苦的人寫出來的。

當護士就該以專業優先這種話太沈重,他是個護士之前他應該先是個人,先是個家庭的一份子,當沒有這些後顧之憂時,他才應該是個護士。

他不聽話,護理長不喜歡他,考績就差,輕則不加薪,重則掉工作,隨便一個帽子戴上來就說你沒做病患怎麼怎麼了的時候就是你背黑鍋。

而此例中,他只是聽護理長的話,護理長之於他是什麼概念?是前輩,前輩說的話,只要不是離譜的,依照他自己也身為護理人員的專業也是可以有基本判斷是對是錯的。更何況你這樣的問法,他這樣回答,根本就是人之常情。

你是醫生,所以看人的角度變得這麼高了嗎?

YC 提到...

談事情的角度很多, 就專業上 PCMan 當然是應該堅持那個高度, 若護士常常以 "人之常情" 處理一切, 當然有需要強化. 然而為何要理直氣和而非理直氣壯, 為何要因材施教, 就是根據不同個案做合適的處理.

如果那位護士呢, 平常就是一付官樣文章, 那麼, 請用力罵 !

如果那位護士, 常常從早忙到晚, 本來要下班了但是想到護士長沒是低估了幾句, 想到那位可憐的病人, 於是就好心跟你轉告幾句, 那麼去說他不專業似乎就用錯了地方.

我話雖如此, 但醫院應該是個壓力比外界大的地方. 外人意見參考參考就是. 拿出本心是最重要的 !

PCMan 提到...

To Simon:
你講得很正確,只是你可能沒有看到我要表達的重點。聽護理長的話,是對的,這件事情不會有人反對。
重點是,為什麼護理長要求要做?應該要了解為什麼自己所照顧的病患,需要做這個處置,而不是只負責傳話,卻沒有用心去想。
請換個角度,如果今天你生病住院,當你詢問照顧你的護理人員,你為什麼要吃這些藥,或是為什麼要做檢查,為什麼要打針抽血,得到的答案是:因為是醫生開的。你還會覺得是人之常情嗎?還是你會對他有更多要求?

閒者 提到...

一遇到不足之處,當下把握時機給予建議的態度,還是很令人讚賞的只是這畢竟不是培養態度的好時機。假使投入不少時間與精力,對方卻只學會了從此閉嘴,那是一件很可惜的事,對雙方來說。

匿名 提到...

我只是個小護生,看到這篇文只覺得醫生和護士是醫療團隊,但往往病人只會尊敬醫生,醫生只會差遣護士
我認為這事描述得不盡不實,你不清楚該護士為什麼要說是護長叫問的?可能佢也只是個剛出來的新手,要接管病房的工作已經用上不是腦力,當一個前輩叫你去做些不違規的事,只是問問醫生怎樣怎樣
真的沒有想到給人作文章一大篇

試想想每個人都有長短處,現實和理想的包袱,不要只站在道德高地去衡量別人。

ByN789 提到...

片面的接收意見,不如從大角度思考這樣做是為什麼,知道自己是在做什麼,目的是什麼,思考才能讓你與別人不一樣

匿名 提到...

我是護理人員
忍不住想給你個讚!!
台灣護理界,早就病了!!!
也許我們不是沒有專業
而是處處受限
可是我很認同你所說的自主性思考以及對自己專業的尊重....
醫護應該是相輔相成的,不應有孰輕孰重的分別...這點國外倒是做得很好
其實我不得不說
台灣的護理為何給人一種只是發藥機器及女傭的感覺,很大一部分的原因是來自於帝國主義般的長官...(想到就很悶!!)
看了很多你的文章,真是個好大夫,請繼續加油!!
我只是看了感觸良多...沒有想要筆戰的意思Orz

匿名 提到...

人必自重而後人重之!
我是一個護理系大四學生,我很認同PCMAN講的話,護理人員必須先看到自己的重要性,重視自己的專業和實踐自己的專業,護理人員不是單向執行醫生醫囑的執行者,更不是病人呻吟內容的傳聲筒,也決不是活在長官和學長姊光芒下的影子,若不能有專業的評估和判斷,以及對於每項措施的專業評值,怎麼讓別人看重你的存在呢?
但是我也同意,目前的醫療環境讓醫療人員處於高風險高糾紛高照護比的高壓環境中,很多時候醫療團隊是有心無力。
但是無論如何,專業是不能被自己輕忽的!

匿名 提到...

有時候,提出某些問題也是經過一番天人交戰及勇氣的,也不盡然是我們沒想過,只是這是一種不得不的提問,一種無奈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