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 PCMan Facebook 專頁

之前常被許多網友要求加 Facebook,但是數量過多難以管理,大部分也都不認識,無法一一加入,所以成立 PCMan FB 專頁。未來長篇的文章還是會放 Blog 上,而平常的小動態會放在 FB。
另外,現在也可以使用 http://blog.pcman.im/ 來連到本網站

2010年5月9日 星期日

一直重複解釋一樣的東西,好累啊...

雖然這樣是可以訓練耐性和溝通協調能力沒錯,可是每天都得這樣跟問題很多的家屬大戰,實在也太累了一點... 許多家屬總是會因為某些狀況,而對醫院有所不滿,而這時我們就得去危機處理。在成功的危機處理之後,確實會有種成就感,但是這小小的成就感,很快就被過勞的倦怠感給壓過去了。這就是內科啊...

家屬A:「可不可以給我你們現在的 plan?報告到底是哪天會出來?明天檢查做完是不是可以馬上知道?就算不確定是什麼診斷,你們還是應該要有 treatment 啊,至少也打個葡萄糖!」

某住院醫師:「病理報告是需要受過專門訓練的病理專科醫師,完全人工作業,經過非常繁複的程序,固定、包埋標本、切片、染色、並且詳細的一片片在顯微鏡下人工判讀,如果判讀無法確定,還需要作其他的染色,甚至是開會和其他科專家一同討論,然後再進行其他程序,為求正確性,過程相當耗時,沒有辦法貪快的。」

家屬A:「拜託拜託,請您多費心」

某住院醫師:「這個沒有辦法,這些都是人工作業,相當耗時,需要很仔細小心判讀,本來就需要相當的時間。

家屬A:「那我可以加錢,你拜託他快點幫我做...」

某住院醫師:「這不是開計程車啊!並不是你加錢就可以快一點的。」

家屬 B (噗哧的笑出來...)

天啊...救救我吧 @_@ 每天都要這樣反覆解釋一樣的東西好累喔...我好想去拍攝唱作俱佳的病情解釋全套 DVD,然後就放在各大病房,請他們播給病人和家屬看... DVD player 不會累,可是我會... :(

14 則留言:

路人 提到...

辛苦了
Pcman加油!!

a2n 提到...

放在電視牆裡對病患和家屬播送。 :D

suck 提到...

一急就想要快= =...不知道有沒有把話聽進去

bboy 提到...

不錯喔,如果可以拍成dvd應該減去不少的麻煩。
我也想看。

engly 提到...

哈哈 不是壞主意啊, 說不定很多人也有興趣知道呢

Charlie 提到...

難怪,醫生看起來都沒什麼精神回答問題!
回答太多次了...

orionlin 提到...

就當是行善吧!病人總是著急的。日行一善,當個有耐心的好醫生吧!

himanamono 提到...

自己上過醫院的經驗,知道醫生相當倦於向病人解釋,因為怕麻煩

個人建議把病人常遇到的狀況或家屬常問的問題寫成文章PO在網路上供人瀏覽並適時宣導
會比流水席式的一問一答好,使自己和更多人受惠.....

瀨田宗次郎 提到...

醫生是怎麼樣的德行,醫病關係又是怎麼樣的惡劣,

是經過民眾抉擇,演化而來的結果。

(傲嬌的是,民眾卻羞於接受這項事實 XD)

醫生們也不用害怕沒飯吃,民眾罵一罵或是告一告之後,

還是會繼續嫖下去的,反正有健保嘛。

Stuart 提到...

所以我比較喜歡ICU,會客時間固定,還可以舉辦Family meeting。同一件事我要repeat很多次我心情會很差

himanamono 提到...

給我的感覺好像是超時高壓工作

加油呀,批犧麵!!

ljhc23 提到...

小子,撐著點...

Ting 提到...

看到你寫的文章...
就知道你一定是一位非常認真的醫生~
要堅持、要加油哦!

ㄜ~請問你目前是在榮總當住院醫師嗎?

黃峻偉 提到...

曾有學弟遇過病人來七個朋友,所以他一晚解釋了七次病情。問題在於病人和老婆都很clear,就是不想回答,所以叫值班醫師過來解釋....